學校象徵

學校象徵

Campus Symbol
吉祥物的意涵

吉祥物的意涵


鯨魚是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動物,續航力強、愛乾淨,友善,社群關係好,而且善用聲納特性,所以相當 聰明,擅長表演,具好奇心,易親近。鯨魚分佈於全世界的海 洋中,象徵銘傳人有廣闊的胸襟,聰明,並且廣結善緣,也象徵銘傳生生不息,永續發展。志在四方,遨遊四海。


Image

設計理念


鯨魚給人的感覺不只是有容乃大而已,於是以果敢勇猛的殺人鯨作為我的設計目標,針對銘傳的特色與 未來的展望進行延伸;而本次的設計以突破傳統為主,所以在 造型與動作的設計上採用動感有力的型態發展設計方向如下:

  • 模範生造型:代表銘傳優秀 的學生族群,人人都是King Of MCU。
  • 乘風破浪造型:即銘傳不畏 艱難,勇往直前的精神。
  • 告示牌造型:校園公告迎接 外賓時使用。
  • 國際化的銘傳:世界就在我 們的掌握之中。用。
  • 啦啦隊造型:銘傳的特色之 一,全世界銘傳一起加油。用。
  • 頂球射門:足球一向是銘傳 的強項運動,在設計上更是 不容忽略。


Image

校徽釋義


銘傳大學新的標誌保存揚鷹為主要的象徵圖 案,造型簡化成三條由下而上漸層的洗鍊曲線表現中規中矩的造型,是一種剛柔並濟的結合,視覺上滿現代感。新舊校徽 之間、揚鷹的姿態、鷹首的造型、以線條為主的表達方式,以及紅藍白的配色,都是扮演傳承的設計特質。此外,襯托在鷹揚圖案之下的地球圖騰代表著國際化的意 義,地球的設計特別配合揚 鷹的現感,在具象與抽象之間取得平衡,兼具迎向朝陽與飛向國際的雙重意義,造型順暢而不搶眼,與揚鷹形成非常高的整體感。整體來看,揚鷹兩翼伸長於地球之 外代表銘傳學子掁翅高飛,擁抱國際無遠佛屆,標誌沿用原有的圓形造型,將所有圖案做完整有力的整合,襯以上下方的中英文字進行視覺上線與面的對比,新的校 徽在意義上充分表達國際與現代的精神,並且在設計上表現美感與和諧。


Image

銘傳大學校訓


銘傳大學之校訓,除奉行國訓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」暨共同校訓「禮義廉 恥」外; 自訂校訓,定為「誠樸敬毅」四字。其涵義為:

  • 「誠」乃「誠 實不欺」,亦即篤信無訛,表裏如一。
  • 「樸」乃「質樸無華」,亦即樸素率真,不尚虛飾。
  • 「敬」乃「莊敬自強」,亦即舉止端莊,敬事而 信。
  • 「毅」乃「剛毅有為」,亦即有進無退,百折不撓。

合而言之,「實事求是,奮鬥到底」。此即銘傳校風主要之特質,其目的在 於培善良之風氣,俾諸生咸能成德達材,以備他日獻身國家社會,得呈輝煌之事功。


Image

銘傳大學校歌


銘傳!銘傳!嘉名奕奕兮,仰前賢。 山林啟篳路,風雨共仔肩,艱難締造見貞堅。

挹潭光,招嵐影,巍峩黌宇,氣象萬千。

懋遷平準,一堂精研。

看莘莘學子,敬業樂群,篤行崇樸,發揚八德四維先。

運拓中興,繄維我校,與國同庥億兆年,與國同庥億兆年。


Image

校歌歌詞語譯


銘傳!銘傳!命取這盛大美好的校名呀,是在敬佩思慕前代有才德的哲人--劉銘傳先 生。駕柴車、穿破衣、開闢山林土地的艱辛創建,風風雨雨、危急困苦時局、共同擔負的重責大任,艱辛困難的創立,顯現貞純堅毅不移的精神。取引劍潭的光輝, 招來圓山霧氣的形影,高大雄偉的校舍,天氣景色千變萬化,非常壯觀。商業的交易,平物價使相依準的平準,滿堂精密研究。看那眾多學生們的專心致志學業,與 友朋群居,樂相切磋,切實履行,崇尚樸實;發展提倡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」的八德,與「禮義廉恥」的四維。運籌開展從衰微重振的中興大業,維繫我的學校和國 家共同享有億兆年無窮盡的福祿,和國家共同享有億兆年無窮盡的福祿。